Wednesday, May 29, 2013

看到美与丑的好vs看到还能看的好

无论身体有无缺陷,
人们总会对自己的五官、身形等各方面感到不满意,
为什么会这样呢?
自己如果好看一点会怎么样?
会比较有信心?
靠外表增加信心的人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所以信心来自于别人给予的肯定?
难道没有不靠外人就能得到的信心吗?
自己无法肯定自己得到自信吗?

最近看到许多网络分享的卸妆短片,
一个人可以因为化妆技术而变成另外一个人,
卸妆前后的差别令人乍舌。
一人化妆后无论多美都只是依赖着那外表来得到信心,
那样的信心不能持久,
因为那毕竟是装扮出来的。
这样长期生活在虚假的面具底下,
也同时在否定自己原有的样貌,
这样好吗?
不累吗?

我们会有这样的意识形态问题出在哪里?
自身心态问题罢了?
整个教育环境和社会风气都对其有一定的影响力,
人们对于外表的比较和评价,
崇尚俊美的特质,
自己条件缺乏所以想占有或得到那一份俊美的虚荣心,
大都源自於不容易满足的心态,
无法接受自己缺乏的部分,
想尽办法想得到的贪欲等,
都是成因的各个部分。

最近常看到导盲犬的书、戏等都非常感人,
一个瞎眼的人如何从动物身上找到归属和信赖,
而那动物的存在已经升华为人类的精神伴侣了,
为什么那些情感无法从人类身上获得?
这点如果深入探讨下去,
我们可能看到人性丑恶的现实面;
现实生活的残酷,
我们以什么基准来渡过,
怎样不让自己随波逐流,
坚持信念?
我们该相信什么?
人生价值观是什么?
我的价值观很简单,
人们是无法独善其身,
因我们本来就是群居的存在,
而每一个生物都必须经历成长阶段,
我们年幼仍脆弱时需仰赖身边愿意为我们成长付出的人,
我们长大后也要这样护持身边的人,
因为这样才是自然、有建设性的。

我无法想象当眼睛看不见东西时自己会否崩溃,
一向近视度数还蛮深的我,
如果少了眼镜的话,
眼前可及的的一切变得朦胧一片,
生活会焦虑而且也会变成非常不方便。
所幸我还有这双看得到东西的眼,
这也让我感叹,
其实我们不需要把事情弄得太复杂,
眼前的美与丑真的那么重要吗?
还是人家让你觉得重要?
当我们还有能力意识到眼前正在动的东西,
听到、摸到、嗅到、尝到和感觉到它,
其实就够了,不是吗。


Wednesday, May 15, 2013

不舍

小学生的专注力和耐性有限,
看事情的价值观也还未建立起来,
所以他们的课业与人际关系上,
常需要有人在细节枝末上给予提点,
稍微不留意就会乱了方寸;
老师常有这种被依赖的感觉,
然而有时过度被依赖也会觉得累,
但只要心态调好,
真心为对方好为出发,
所有的付出都会变成是甜蜜的负担。

聚合离散虽是常态,
然而分别总会不舍;
特别是投入了情感,
花了那么长时间相处,
用了那么多的精力来为对方打点一切后,
这时候要谈离别,
心里总是有股不愿。

再过几天就要结束小学代课了,
我也即将要从那群学生的学习生活缺席了。
虽不舍但这就是代课老师的工作,
一个短暂的过客。
希望自己在任职期间的身教言教能让学生有所学习。
愿他们不会因繁重的课业而对学习冷感,
而且可以有学到新知识的喜悦,
对自己在课业的表现更有信心。
课业不是全部,
但教育制度把它看得很重,
社会把它看得很重,
学生能够发挥的空间不多,
但他们需要在这样的环境试着掌握,
试着去享受那逆境成长的过程,
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待我们长大后有能力再一起去改变这教育政策与环境。

会不舍是因为心有染着,
我们本来就是需要适时放手,
让他们自己去经历所有的好与不好。
是时候放手了。

Monday, May 13, 2013

在我手中

纸玻璃般的梦 轻轻握在手中
每每鼓起勇气 向前迈步追梦时
总是寂寞孤单 那是自己的梦
必须亲身追逐 相信过程越幸苦
果实才会更甜 幸福慢慢靠近

现实冷酷的人 吹破易碎的梦
复杂人际关系 无法跨越的无奈
心里总是难受 呼吸越加沉重
方向变得模糊 步伐难以挺向前
路仍要自己走 机会只待准备好的人

请你打击我的梦 我想知道我能否承受
请你忽视我的痛 我不要被同情的感受
请你讽刺我的伤 我希望我可以更从容
请你看清我的疤 我成长的路不容小嘘

时间换来耐性 
努力换来毅力
困难换来坚毅 
痛苦换来珍惜
梦想换来希望
圆梦换来幸福

这一切都在我手中

Saturday, May 11, 2013

很多第一次,发生了

第一次投票,
第一次带队(小学篮球队)外出比赛,
第一次在老同学家人去世时没出席葬礼。
人生还会有多少个第一次?
我的想法是,
当我们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成是第一次,
那么我们不管面对什么事都会充满期待,
充满好奇,
而且感觉上一成不变的工作和学校都会变得有趣很多。
佛教诠释这世上的每一个发生都不曾重复,
时间点,和其它外在因素都一直不断地在更动着,
所以基本上每一个际遇都是第一次。
你觉得重复上班的倦怠,
和重复上课的不愿,
其实都是因为你的念头觉得它重复而重复。
比较昨天和今天的你老了一天,
亦或上一秒和下一秒钟的你;
不论我们是否意识到它的变化,
事实是这一切从来没有理所当然,
毫不改变地存在。
有什么事情是重复的?
你真的觉得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一切都不会改变吗?
你对你的人生感到烦闷了吗?
尝试转一转这样的想法。

这段时间经历了不少事,
刚才提到的每个第一次都是非常值得回味,
感触很深的。

投票那天,
因为早上九点需到明加叻教补习班,
前往明加叻的车程费时约二十分钟;
也由于是第一次投票,
还不很清楚整个流程,
也担心到时可能会因为人多而需要久等,
所以当天早起,
投票时间开始前十分钟就先抵达投票场地了。
我在立德华小投票,
那也是我目前代课的学校。
带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学校,
看到在那边安排选举工作的职员们,
大都是小学代课的同事,
这些熟悉亲切的脸孔让心情踏实许多。
虽已知道自己的编号,
但我还是按照程序,
先在报到处拿了一张纸,
上面写着投票处和选民编号,
然后走到投票处,
前面早就排着五六人了。
八点的学校钟声一响,
我们就开始投票了,
课室外有一位警察维持秩序,
课室前门进后门出,
一走进课室时,
可以看到前后有桌子,
坐着一堆工作人员,
而课室中央摆放着两个透明的大投票箱子,
靠近门边的窗口处有两张周围被特制纸皮围起来的桌子,
那就是填票处。
首先先让靠近前门的工作人员依我们的选民编号找我们的名字,
他会大声朗读出我的编号和名字,
全部有拿名单的工作人员一起确认后就割除名字,
接下来就会先涂“不褪色墨汁”,
然后就会拿到两张不同颜色的选票,
一张是选周议席,另一张是选国会议席。
我的周议席选票,
自己毫不犹豫的在参与竞选的朋友名字旁边打叉,
以我对那位朋友的了解,
这职责别无他选。
而在填国会选票时,
我犹豫了一下,
一位是部长,
另一位是我不曾见过的反对党议员,
最后还是画了选票,
投了我觉得应该投的票。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我看到很心痛,
网络上流传着许多影片,
大选期间发生了很多事。
而网络上充斥着许多未经证实的谣言,
是是非非掺杂其中,
我的脑袋也被冲昏了。
网络上的消息,
看时要查证,
即使是主流媒体报导的消息,
也别深信。

拖着感冒的躯体,
协同三位老师带着十二位球员到而联突比赛。
三位老师中其中两位曾在小学教过我,
跟他们共事才知道以前他们在我们的心目中的形象,
是他们故意营造的。
虽有时会不认同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
但彼此都知道出发点是好的。
而我这资历尚浅的后辈,
站在他们长期奉献的老前辈面前,
就是不断地学习。
如果能把他们的经验与自己新颖思维做结合,
相信这都能惠及更多学生。
整个过程中,
还有一件事让我觉得感冒,
就是县教育局拨款一事。
因为拨款有限,
老师在整个过程中不断与店家讨价还价,
无论是用膳、住旅馆等,
为的是学生福祉,
谋的是学生福利,
政府为何穷教育?
我们的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这样有限的资金,
难怪我国能上国际舞台比赛的运动员寥寥无几。
即使一心为学生好,
有时用的方法可能不够好,
像是扮黑脸来让学生学习自律等。
因此事后经常无法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谅解,
背负着被学生在私底下的讨厌和谩骂的情况常发生,
但老师们还是在这教育路上默默付出。
这次出征失败,
但看到很多,
学到更多。
不同地区的代表都有用心的老师在带队,
学生的表现实实在在的反映出带队老师们的用心程度。

同学面临生离死别苦,
这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成是第一次,
换另一个角度也能说是,
把每一天当成是最后一点来过,
那我们还会觉得事情理所当然?
发生一层不变吗?
这样我们会珍惜身边还存在的亲友,
不拖延任何手头上该处理但却因懒散不愿处理的事。

因为深知这世上就是在时间不断流失的过程中改变的,
发生了,
记下一笔成长的资粮,
但绝对不是执着那经验为自己比别人优越的条件,
而是不断的学会放下更多,
一直到没有立场偏见的随遇而安,
做出最符合当时状况的因缘,
和对往后发展有助益的选择。


Sunday, April 28, 2013

充实的生活?

生活中没太多时间留给自己时,心理会不平衡。前一段时间,这想法一直在脑中盘旋。

最近生活充实,无暇做喜欢做的事,取舍间觉得无奈,觉得受委屈了。知道自己处于情绪低潮,尝试去调和紧绷的自己。放松方法之一是提早起身和在睡觉前,腾出时间静坐放松。这样做对自己有效,自己渐渐能够一觉到天亮,慢慢减少因紧张而半夜突然惊醒的情况,而开始有比较好的睡眠品质。

调和过程,审查自己的身心状况时,觉得这状况似曾相识。大学时期,忙碌于几个团体间的活动,忙课业等导致无法拨出更多时间,做想做的事情时也是如此。那状态的自己,会寻找责备的对象,来为自己内心的不平衡和不舒服的感觉负责。然后重复受害者与施害者的游戏,觉得自己很可怜,别人针对自己,以为对方想方设法让自己难过。这是自己创造的世界,自己是主角,配角的加害状态也是自己设计的。想到这里觉得可笑,心情也调过来了。在曾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特别感恩周遭的人事物,那些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也感恩自己曾做的决定,选择别人少选的路。

今天有位朋友来找我,要还我东西,我们聊起另一位正在面对父亲病重的朋友。还我东西的朋友和我背景相似,同样已失去父亲,目前处于单亲家庭;知道正面对困难的朋友的状况,我们特别能够理解他的心情,他经历着我们曾经历的事。我们聊的话不多,但很多事情我们心里知道。祝福正面对困难的朋友,要坚强,还好有亲友爱人的陪伴,相信他能好好渡过的。

大选将近,事端四起,我心平静,已有决定;
花言巧语,切勿轻信,清者自清,等待时机。

Friday, April 19, 2013

自己擅长于什么事?

小学代课,不容易;引导学生,不简单。这段时间,对于学生问题的处理,我颇有打败仗的感觉。我用了藤鞭,利用处罚来让二年级爱玩的学生学习认真和自律(上课时,鼓励学生发问,但一般上他们发言的内容常与课程无关,比如科学节谈到两栖动物青蛙,他们就会急着想说他们家也有青蛙,家人讨厌青蛙,青蛙曾经躲在鞋子里,被家人踏到;只要他们有礼貌地,举手要求发言,我都会尽量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讲话;会处罚,通常是因为他们欺负同学,还说了谎等那些伤害别人的行为)。我用了藤鞭,利用体罚和威吓来让懒散的学生做功课(说到这里,无力感倍增,因为那班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一半是不及格的,给功课的时候也是经常没做,他们的家人好像也不太关心他们的成绩,所以我实行每日都检查功课,没做即鞭这种强硬的手腕,然后讲解时多用好笑可爱的例子,多让学生板习然后给予鼓励,但效果没多好,所以还要调方法)。

篮球半桶水,还要带队参加比赛(因为我代的那位老师是负责篮球校队的)。知道自己的不足,事先多做了功课,了解比赛规则、训练篮球队伍应该注意的事项、理想的球员素质该如何培养等。想说既来之,则安之,尽力就好。平时跑步,偶尔去参中学生玩篮球。通常是因为他们缺人我才会答应滥竽充数,帮他们凑人数。但最近都尽量参与,因为想多了解篮球,但毕竟是非常业余,而且也不常打,所以表现都不太好,有时还会被学生亏。但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所以有时虽然被亏得有些灰心,但都会尽力表现。体力当然无法与他们相比,其中原因可能是跑了约十圈后才去打球的。

最近时常在做跨领域,自己不熟悉的事,不禁问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好像没什么事情是自己能够做的真的很好的,所以开始有点犹豫自己是否选对了路。我又问自己,现在做的哪些事情是自己不喜欢的,好像也没有。在这样充实的生活里头,我总是会为自己找到出路,方向依然清晰,我仍然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最近开始练习静坐,放松身心,提起心力,决定了一定要去打最近的大专七。

Monday, April 15, 2013

接触越多,越好奇

接触边缘中学生时,不难发现他们大都与私会党有联系。在聊天中询问下去,他们一开始“入党”的原因,一般上都是因为在学校被其它有参与私会党的中学生欺负、恐吓,所以他们才向其它“势力”寻求庇护,但那势力一般都不会是学校老师,或家长。

为什么他们不寻求校方或家庭的援助呢?这还需要去求证。据我从少数学生的情况去了解,他们有些的确有试过想从正确管道求助,但由于他们是被标签的一群,即使告诉了对方,帮助也不大。校方最多警告恐吓人的哪一方,但在校外发生什么事,也不在他们的权限范围。告诉家长的话,最多去报警,而事情过后也是不了了之。

那些学生也因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学业对他们来说没用,因为那在短时间内保护不了他们,所以他们需要依赖群体的力量,用武力或暴力等这些可以直接见效的方式来保障自己。

想对他们说学业的重要,不努力读书没有未来。这些话对他们没用,因为私会党里面有很多大人也有他们独特的赚钱方式。有些坚持做正行,有些还是会用“其它”方式赚快钱。如今社会的进步,什么事对他们最重要?物质享乐不在话下,吃喝玩乐各方面,他们爱怎样就怎样,他们如何可以抗拒加入这么一个自由的地方?

接触越多,越好奇他们是怎么样让中学生对他们如此着迷,以后有机会真想做相关方面的研究,到底我们正规的社会出了什么问题,缺乏了什么,而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