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随波逐流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
那是英文的直接翻译,
意识婉转道出马来西亚人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

我曾努力想让身边的学生理解,
固体废料(垃圾)给我们国家和地球带来的负担,
可以的话尽量不制造垃圾,
但这整个社区的文化就是与这概念相反的。

还记得有一次在班上跟学生分享乱丢垃圾的后果,
还讲到韩国或日本等国家在办完嘉年华后的场地都是干干净净的,
讲到一半,
有位学生突然插话说:“
我跟妈妈去Pekan Sehari的时候哦,
有买东西吃,
吃完了不懂怎样丢,
妈妈叫我丢地上。
还有一位插话:“
在车上吃了的垃圾也是爸妈叫我们直接丢出车外的……。”
蓝色字样=标准的马来西亚华语**
听后有些泄气,
因为父母的角色对孩子影响很大,
他们与孩子朝日相处,
好的习惯也是要在生活中一点一点累积下来的。
也发现年长一辈的家长,
比较缺乏这些环保意识和公民责任等。
但那当下我仍然很笃定的反问学生:“
爸妈叫你们丢的时候,
你们觉得那是对的吗?(等他们回应)
地球是大家一起住的,
保护它是不是要大家一起配合呢?
爸爸妈妈没机会听老师讲这些,
也比较少有机会接触环保这类的资讯,
所以他们在不知情加上以前累计的习惯而做了那些事,
比起你们现在已经知道制造垃圾和乱丢垃圾会带来的负面后果,
却还乱丢的话,
这样是你们比较不好哦。
这没有谁对谁错,
只有你要不要去做,
而每天等别人去做而自己又不做的人,
才是最大的问题制造者,
因为他们明明也住地球,
却什么也不理会,
那样以为自己会没事,
你们觉得如果地球出事了他真的会没事吗?”
我想让他们自己去判断,
自己去想,
因为我讲的就只有我认为是对的,
如果他们认同的话,
他们会更愿意去做。

最近也发现自己容易随波逐流,
驾车时容易因小事而心生烦恼,
别人迟到时也容易因此而生气等,
要定时接触善法,
善知识,
还有给自己一些功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