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没车·有车·没车

一个过程,
有没有投入?
还是一直在充满批判和不愉悦中渡日?
这“没车·有车·没车”的经历,
让我看到自己怎么样随境转,
那“自我感觉良好”是怎么样让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
那些不愉快是怎样在自己潜意识的期盼中逐渐成形。

大一时,
虽踏入校园的心情是满怀期许和充满感恩的,
但那些期待在与别人接触的时候渐渐被磨去,
心理开始埋怨环境的不好,
觉得基本需要的都不能得到满足,
开始人云亦云。
其中一件事是批判校方没照顾到华人吃方面的福力,
校园内没有卖华人食物的档口,
尤其在友族同胞斋戒月的时候,
连想找口饭吃也是很难的事情;
在这些批判总总不好的情况底下,
当时没车的自己心想如果有交通工具可以使用,
那就方便多了,
但妈妈那时因为担心所以迟迟没答应让我在校园内用车。
所以大一的生活是这样被“所求不得苦”伴随着渡过的。

大二时跟妈妈几经协商,
同时也得到一些亲戚帮口相劝,
我终于可以开车来校园了。
这学期也是自己承担佛学联谊会理事的时候,
所以在开心有车用过后没多久,
我又掉回老路开始埋怨起来。
当时心里总被一个朋友说过的话缠绕不放,
他说他没带车的时候,
身边的朋友都不会跟他说上两句话,
但有了车后,
身边多了很多“现实”的朋友,
劝我说带车后就会有所发现所以要注意。
果真有此事,
我有了车后除了忙学会的大小事物外,
更多了许多朋友会在不同的时刻向我的车子求助,
一般只要自己的时间允许都不会拒绝帮忙。
当时活动量多,
自己的生活作息没办法调好,
身心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负面情绪随之增长,
觉得事情已经超出自己可以应付的范围了。
车油费剥取了生活费的大部分,
更不用说车子的维修费了。
当时觉得有车也是件痛苦的事,
希望自己没带车来。

在大二的第二学期,
也就是最近才发生的事;
车子坏了。
这件事还让家里延伸出一些问题来,
妈和我在爸的缺席下一起面对和处理问题显得特别吃力。
之前有一阵子心神恍惚,
是因为放不下许多处理不了的事情。
没车用的日子,
生活恢复去到像大一时那样,
乘公车上学,
跟大家一起等待和追逐巴士,
过后也吃着同样的食物,
但这时候的心境是不一样的。
坐在巴士上,
想了很多,
也发现了很多新鲜事;
之前自己也因为有车子的关系,
开始不会特意早起准备上课,
迟到的次数反而变多了;
有车很方便所以想做的事变多,
也搞得不能专心上课。
之前驾车车身较矮所以在路上行驶的时候,
路边的风景看起来跟走路时没两样;
这次感觉到巴士很不一样,
车身较高所以可以以不同的角度俯视风景,
在不同角度看着同样的事情,
会让人有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从而引发不一样的心情。
上了巴士也不需要想太多,
就跟大家一样去到巴士可抵达的地方用餐,
而且也不会去计较那些食物不适合自己的胃口了
是因为放下不计较了还是已经适应了呢?

记得以前的学长分享过一句话,
你能投入多少,
就能享受多少,
也能感动多少,
不管是活动还是生活,
如果我们用心投入的话,
那乐趣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油然而生,
可以感觉到那过程会特别开心。
同时也要提醒自己,
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的作息,
多爱护自己,
正视自己的情绪,
这样我们就更能提起心力来照顾身边的人事物。
然后时时警惕自己,
看事情要把“我”的观点看轻,
要客观和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发生的事。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