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有教无类”的审思

每个人都有喜恶之心,符合自己价值观、审美观的,我们会欢喜,而看不顺眼的则会产生厌恶。直接表达心里的情感被誉为是最对得起自己的事,这样才不违背自己的意愿。

在生活或职场中,不排斥讨厌的,不执著喜欢的,耐心的给予和付出,平等的对待。
在生活中能做到表示你对别人包容,在职场中能做到表示你的专业。

上述两则内容,没冲突,但会互相影响。一是我们的内在小孩,另一个是我们的超我,这中间的协调牵扯到情感上的需要和理智上的要求,要平衡不容易。

我觉得有教无类的人,他的胸襟是广阔的。他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而且具备无限潜能等待发掘,所以他可以在没有分别心的状况下,无私的付出。

我会努力往这方面学习。

人经过岁月的历练后,常会被“爱面子”这问题所困。
特别在别人阿谀奉承时,那种轻飘飘的感觉,让人逐渐变得得瑟。
那种自我优越感很可怕,它让人沉醉其中,也可能让人为了维持那状态而说谎。
这会让人迷失自我,最后变得是非不分,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自己开始执教后,时时刻刻在检讨自己与学生的互动,审查其中的利与弊。
时间长了,开始可以从学生毕业后的动向来观察那后果。
那结果有的让人欣慰,有的让人担心,也有的让人伤心。
我尝试与其中让人担心,或伤心的学生保持联系,想依自己微博的力量,给他们一些正面的影响。
当然也清楚,自己只不过是他们生命中的其中一个过客,说要影响别人的人生是不实际的。
家庭背景、学习环境、社交圈子等各种外在因素都可能影响一个人;
一个人的正向性格,价值观等各种内在能力能帮助他熬过外在的挑战。
父母,老师们,培养好孩子们的人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