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全国大专佛学研修班

依稀记得去年参与研修班时,在最后一天,无尽灯后的分享环节。主持该环节的人对在座的所有营员问了一个问题:“请问谁愿意承办下一届研修班?”

当时我做好心理准备要站出去。

其实那“准备”早在更早一届时就已经开始酝酿了,但当时有人比我抢先一步,站了出来,对在场的每一个人承诺他想承办下一届的研修班。

而这一次,换我了,我当时也承诺承办下一届的研修班。而前几天,我的承诺也完成了,研修班也圆满落幕了。营后感觉心情轻松,也欢喜在做下一次。跟师父讨论我们想继续承担下一届研修班的意愿,师父希望我们可以让其他人也有机会学习,所以建议我们找新人进来参与我们的筹委团。

以前还未参与过研修班时,总是听到学长们这样介绍这活动。他们会说,研修班是让想继续深入学佛的人参与的,营队形式跟全营差不多,但里面会学一些经典或论藏。研修二字,跟深入学佛就是我对研修班的印象,当时候都不敢恭维。

一直到前两年,开始工作,没那么多假期,所以不能参与全营继续学佛时,我选择了时间安排在学校假期的研修班。那一参,就让我喜欢上了它。我们对人对事时,总喜欢避开麻烦或困难的事。因此总觉得难的应该留给”高级人“去做。而事实上,越难的不是才应该要学习吗?因为那是自己不会,不熟悉的?

当时第一次参与研修班以后,我对它完全改观。那是个不错的体验和经历,一个很愉快,很棒的学习环境。在那么棒的环境底下,学习稍微有点深度的东西,心理完全没有压力,反而非常法喜,感觉上自己对学佛也越来越有信心。

这一次研修班虽以筹委和营员的身份在学习,但那不会对我造成任何心理负担。反而是很开心能够护持大家一起学佛。这一届是上《清净道论》,这论典乃南传佛教里面的重要论著,是个不容易理解的课题,但我就喜欢这种挑战。著论者博学多闻,读此书能让我们看到作者的用心。那部论的内容就不在这里分享了,以后有机会见面时可以聊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