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跑得过一切》或《Eat & Run》读后感

挑战马拉松失败后,心理仍然跃跃欲试,想再跑多一次。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觉得自己缺乏长跑的知识,所以一直想找机会深入了解一番。上个月在逛书展时,看到这本书,封面是作者在大峡谷跑步的画面,拿起来翻了几页,发现其内容,在每一个章节结束后都附有食谱,也有比赛期间的心情记录,所以不假思索地就把它买了下来。

上个星期翻开此书,读了前几页,发现书的一开始就在描述他已经是个各界看好的超级马拉松选手,正在面对着另一场困难的赛程。作者述说那过程他在四十几度的高温下,跑一百多英里的路程,心力交瘁。我看了不以为意,因为对他还不了解,也不清楚整个所以然来,突然就来这一出,觉得有点怪,心想那作者不吝啬述说自己的各种头衔,觉得对方有些许自负。但当我再往下看,作者开始描述他以前的生活,从小时候的原生家庭背景开始说起,我也慢慢地进入作者的世界。

超马跟普通马拉松的差别在于,那赛程的长度和困难度,有50英里(约80公里),一百英里(160公里)或更长的距离,对我而言,就是更困难的挑战。

记得曾有位朋友对我想参与马拉松比赛不以为意,他觉得为何要这样虐待自己,平常跑跑步,流流汗不就好了嘛?

平常生活,我们会在读书,活动,工作,家庭,人事等各方面有好与不好的遭遇;如果是不愉快的,甚至是让自己很伤心的事,当下如果没办法处理,就先回避,事后我们可以跟别人倾谈,寻找解决方案。如果遇到不能接受某些人事物的状况,我们可能遭遇到某程度上的精神折磨,而当我们走过那个阶段,自己也会有所成长。目前为止,让我精神方面有最大磨练的事情,就是我爸一夜间突然重度中风,陪伴他乘救护车入院,看着他断气,然后去买棺木,处理他的身后事等。除非遇到这些突变,我们才有机会去深刻体会人生的脆弱,不然我们总会活在舒适的环境中,仍然觉得觉得自己是个最不幸的人。

而我们的心智,精神的强度能到哪里,除非你遭遇过,不然你怎样也说不来。在跑马拉松那几个小时里面,当我们的体力透支,却毅然要完成赛事时,那精神的磨练是深刻的。

这书的作者,在跑步初期,只是很单纯的喜欢,加上跑步能让他暂且忘却生活上的困难,也加上身旁好友的鼓励,他开始参与超马赛。跑着跑着,开始变成想要赢得比赛和挑战自身的极限。到最后他参学佛教、道教等各种思想家的精神,想探讨所谓人类精神与肉体的极限和了解他在跑步时,偶尔会出现的身心放松,聚心于一境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真的是一本不错的书,买本来看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