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紧张什么?

依稀记得,自己有一段时期,在与别人互动共事的时候,言语和行为时常会让人家感到不舒服。自己开始往内寻找内在平和的过程中,检视自己的行为和说过的话,再从别人对自己的回馈中才发现自己喜欢催促别人。我习惯催促自己和给自己压力,以迫使自己完成未完成的事。在与他人互动时,我也引用这样的方式,担心事情会被拖延。

回想小时候,我妈总是习惯赶着处理每一件事,匆匆做完所有事情后,才开始休息——这可能跟她小时候的家境贫困有关系。早上赶着去橡胶园割胶,赶着回家,赶着去和朋友聚会,一直到完成所有事情的时候,才躺在客厅休息;就算休息他也不会完全放松,而是半睡半醒的。所以只要有事情要处理,不管是厨房烧菜,收拾出远门的行李,打扫家务,上课,你可以想象到的任何事情,都会立刻进入紧急的状态。

这样的习惯,让我时时不断催促自己。如果自己懒惰,想忙里偷闲,那过程也不会好过,那拖延的过程就会充满内心责备,事情一天没处理好,内心都会不安。那种挂碍的心情,如果你觉得它是应该有的,而不去处理的话,那么久而久之,你会疲累,到最后开始对那事情产生排斥。

昨天在做考卷的时候(take home exam带回家的考卷),截至日期在一个礼拜后,还有充裕的时间慢慢完成它。但做的时候,就一直有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很想快点处理掉它,很排斥它。可能它占有我享乐的时间,让我觉得时间不够用。但理智上我们都知道,一件事情要做好,我们需要付出相当的心力去完成它。我深深吸入一口气,问了问自己,为什么不能享受这过程,既然它是自己需要做的,为什么不能为它付诸与更多的精力?是自己不好的习气,让自己不想提升?是走在不对的方向?是有很多负面情绪没处理?

学佛是什么?是念经?看佛书?参加密集课程?学佛是不让自己活在过去,活在未来,而是活在当下;珍惜呼吸间的那一刻,做当下那个角色该做的事。

我们紧张什么?为什么不能提早睡?早起,然后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做每一项事情?提早抵达约会地点,不让自己赶来赶去,让心里总是挂碍,不安?

我们紧张什么?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生活?更自在?更投入?一起提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