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现实与梦的差距

踏入校园,
以代课老师的身份,
进入各班,
以教育者角度看着学生各式各样的问题;
因没兴趣上课而逃课,
在班上打闹欺负同学,
粗言秽语的沟通方式,
理所当然的破坏公物,
漫无目的的闲聊,
无视老师的教学,
过分者还在校园吸烟,
甚至在学校做些种种被社会唾弃的事情。
有些父母也粗言秽语甚至虐打孩子,
已经对学生态度失望而放弃教学的老师,
私会党和警方的介入等等。

种种在社会可以看到的问题,
也实实在在的投射在校园内。

办教育容易吗?
真的不容易,
尤其当每个群体(校方、家长、媒体等)没合作,
还互相推卸责任,
那么这挑战将会变得更艰巨。

所以代课总会让我从梦想中回到现实,
因自己的能力和现实真正能做的会有差距。

很庆幸自己在看到这些所谓“现实”的一面时,
没有气馁,
而尽可能重新探索和评估自己的目标为何。

梦想越清晰,
越有实践方法和逻辑,
就越实际越有可行的步骤支撑它。

开始时我只是单纯想为国中生做些什么,
然后觉得可以给他们尝试到学习的乐趣,
尔后觉得应该让他们自我探索自己的希望和人生方向,
让他们拥有独立思考和自觉性……

然后才慢慢发现,
原来自己的能从事的职业不只有老师,
也可以当个辅导员,
也可以当个培训老师的讲师,
或激励讲座的讲师等等。

现实与梦的差距,
让我们看到真实面,
从而省思自己的梦,
所以它绝对是我们达成梦想的资粮,
而非让我们止步追梦的理由或借口。

我还在寻找,还在追寻,
我相信我会抵达自己的目的地^^
祝福也在辛苦追梦的朋友们,
一起加油吧!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