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理性如何与欲望抗衡?

昨天才跟一位老朋友聊到的社会问题,
今早用早餐时就有个活生生的例子展现在眼前。

早上陪妈妈到附近餐馆用餐时,
遇到一位五十几岁的婆婆级安娣,
带着一个孙儿吃早餐,
店里其它座位都坐满了客人,
因我妈刚巧认识那位安娣,
所以我们就跟他们共用一桌。
才坐下没多久,
那安娣就不断地向我妈抱怨,
投诉她的媳妇多么不守妇道。
当那安娣在讲得时候,
我发现到她的脸部狰狞得好似已经忍耐许久,
非常迫切的想把她媳妇做错的事全部都指证出来,
那安娣还时不时没耐性地催促孙子吃快一些。
他孙子的脸部表情就是与世无争的,
跟那安娣正好成正比,
心想他可能也习惯了婆婆的嚷嚷吧?
从他们的对谈中得知这孩子在上幼儿园,
她妈妈喜欢喝酒,
时常夜出晚归,
孩子如果跟妈妈住的话一天可能就只吃一餐,
一星期可能才上一两次学。
幼儿园老师向婆婆投诉为什么孩子没来上课,
婆婆气得让他们问她的媳妇去。
婆婆会生气也是有原因的,
她是位割胶工人,
每天凌晨都需要去割胶,
现在孩子跟婆婆同住,
婆婆都会尽力安排时间送孩子去幼儿园。

心想怎么会有这种事,
怎么会有这样不负责任的母亲,
安娣与妈妈接下来的谈话解答了我这困惑。

听我妈说她的媳妇才二十出头,
很年轻就结婚了。
听那婆婆说已经结婚了三四年了态度还是没有改进。
我心想,
那媳妇成天喝酒会不会是不能接受现在受到家庭与责任的束缚,
心智成熟度还不能去承担现在角色的转换。
这样的父母跟家庭互动,
这孩子的未来会是怎样?
一篓篓的社会问题就是从这样的环境所营造的温床推生出来的。

昨天就跟我的朋友聊到关于现在年轻一代对“性”的开放,
促成这问题主要原因应该是网际网络和非法光碟的普及化。
以前保守的男生女生分开坐,
现在开放到能公然示爱甚至在学校做出猥琐行为,
以前是男生追女生,
现在是女方不断地亲自送上门来等等。

之前讨论到关于网络普及这课题时已经说过,
现代的教育政策急需增加如何处理资讯等各种资讯科技的项目,
让现代的年轻人懂得如何处理,善用资讯等。

而造就这情况的根本问题,
其实也关系到理智与情感方面在现在的教育政策里面并没有平衡的得以发展。
传统的东方文化很多时候是否定情绪作用,
压抑自己的情感,
长期压抑到最后就有爆发的时候,
所以很少有机会真正的去正视它,
不知道情绪是可以被转化的。

当你觉得你很想做某件事,
即使道德中的理智告诉你是错的,
你还是去做了,
因为那是你感觉想做的。
理性如何与欲望抗衡?
还是可以达到所谓的平衡发展?
我们的年轻一代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指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