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自己擅长于什么事?

小学代课,不容易;引导学生,不简单。这段时间,对于学生问题的处理,我颇有打败仗的感觉。我用了藤鞭,利用处罚来让二年级爱玩的学生学习认真和自律(上课时,鼓励学生发问,但一般上他们发言的内容常与课程无关,比如科学节谈到两栖动物青蛙,他们就会急着想说他们家也有青蛙,家人讨厌青蛙,青蛙曾经躲在鞋子里,被家人踏到;只要他们有礼貌地,举手要求发言,我都会尽量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讲话;会处罚,通常是因为他们欺负同学,还说了谎等那些伤害别人的行为)。我用了藤鞭,利用体罚和威吓来让懒散的学生做功课(说到这里,无力感倍增,因为那班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一半是不及格的,给功课的时候也是经常没做,他们的家人好像也不太关心他们的成绩,所以我实行每日都检查功课,没做即鞭这种强硬的手腕,然后讲解时多用好笑可爱的例子,多让学生板习然后给予鼓励,但效果没多好,所以还要调方法)。

篮球半桶水,还要带队参加比赛(因为我代的那位老师是负责篮球校队的)。知道自己的不足,事先多做了功课,了解比赛规则、训练篮球队伍应该注意的事项、理想的球员素质该如何培养等。想说既来之,则安之,尽力就好。平时跑步,偶尔去参中学生玩篮球。通常是因为他们缺人我才会答应滥竽充数,帮他们凑人数。但最近都尽量参与,因为想多了解篮球,但毕竟是非常业余,而且也不常打,所以表现都不太好,有时还会被学生亏。但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所以有时虽然被亏得有些灰心,但都会尽力表现。体力当然无法与他们相比,其中原因可能是跑了约十圈后才去打球的。

最近时常在做跨领域,自己不熟悉的事,不禁问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好像没什么事情是自己能够做的真的很好的,所以开始有点犹豫自己是否选对了路。我又问自己,现在做的哪些事情是自己不喜欢的,好像也没有。在这样充实的生活里头,我总是会为自己找到出路,方向依然清晰,我仍然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最近开始练习静坐,放松身心,提起心力,决定了一定要去打最近的大专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