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很多第一次,发生了

第一次投票,
第一次带队(小学篮球队)外出比赛,
第一次在老同学家人去世时没出席葬礼。
人生还会有多少个第一次?
我的想法是,
当我们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成是第一次,
那么我们不管面对什么事都会充满期待,
充满好奇,
而且感觉上一成不变的工作和学校都会变得有趣很多。
佛教诠释这世上的每一个发生都不曾重复,
时间点,和其它外在因素都一直不断地在更动着,
所以基本上每一个际遇都是第一次。
你觉得重复上班的倦怠,
和重复上课的不愿,
其实都是因为你的念头觉得它重复而重复。
比较昨天和今天的你老了一天,
亦或上一秒和下一秒钟的你;
不论我们是否意识到它的变化,
事实是这一切从来没有理所当然,
毫不改变地存在。
有什么事情是重复的?
你真的觉得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一切都不会改变吗?
你对你的人生感到烦闷了吗?
尝试转一转这样的想法。

这段时间经历了不少事,
刚才提到的每个第一次都是非常值得回味,
感触很深的。

投票那天,
因为早上九点需到明加叻教补习班,
前往明加叻的车程费时约二十分钟;
也由于是第一次投票,
还不很清楚整个流程,
也担心到时可能会因为人多而需要久等,
所以当天早起,
投票时间开始前十分钟就先抵达投票场地了。
我在立德华小投票,
那也是我目前代课的学校。
带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学校,
看到在那边安排选举工作的职员们,
大都是小学代课的同事,
这些熟悉亲切的脸孔让心情踏实许多。
虽已知道自己的编号,
但我还是按照程序,
先在报到处拿了一张纸,
上面写着投票处和选民编号,
然后走到投票处,
前面早就排着五六人了。
八点的学校钟声一响,
我们就开始投票了,
课室外有一位警察维持秩序,
课室前门进后门出,
一走进课室时,
可以看到前后有桌子,
坐着一堆工作人员,
而课室中央摆放着两个透明的大投票箱子,
靠近门边的窗口处有两张周围被特制纸皮围起来的桌子,
那就是填票处。
首先先让靠近前门的工作人员依我们的选民编号找我们的名字,
他会大声朗读出我的编号和名字,
全部有拿名单的工作人员一起确认后就割除名字,
接下来就会先涂“不褪色墨汁”,
然后就会拿到两张不同颜色的选票,
一张是选周议席,另一张是选国会议席。
我的周议席选票,
自己毫不犹豫的在参与竞选的朋友名字旁边打叉,
以我对那位朋友的了解,
这职责别无他选。
而在填国会选票时,
我犹豫了一下,
一位是部长,
另一位是我不曾见过的反对党议员,
最后还是画了选票,
投了我觉得应该投的票。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我看到很心痛,
网络上流传着许多影片,
大选期间发生了很多事。
而网络上充斥着许多未经证实的谣言,
是是非非掺杂其中,
我的脑袋也被冲昏了。
网络上的消息,
看时要查证,
即使是主流媒体报导的消息,
也别深信。

拖着感冒的躯体,
协同三位老师带着十二位球员到而联突比赛。
三位老师中其中两位曾在小学教过我,
跟他们共事才知道以前他们在我们的心目中的形象,
是他们故意营造的。
虽有时会不认同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
但彼此都知道出发点是好的。
而我这资历尚浅的后辈,
站在他们长期奉献的老前辈面前,
就是不断地学习。
如果能把他们的经验与自己新颖思维做结合,
相信这都能惠及更多学生。
整个过程中,
还有一件事让我觉得感冒,
就是县教育局拨款一事。
因为拨款有限,
老师在整个过程中不断与店家讨价还价,
无论是用膳、住旅馆等,
为的是学生福祉,
谋的是学生福利,
政府为何穷教育?
我们的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这样有限的资金,
难怪我国能上国际舞台比赛的运动员寥寥无几。
即使一心为学生好,
有时用的方法可能不够好,
像是扮黑脸来让学生学习自律等。
因此事后经常无法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谅解,
背负着被学生在私底下的讨厌和谩骂的情况常发生,
但老师们还是在这教育路上默默付出。
这次出征失败,
但看到很多,
学到更多。
不同地区的代表都有用心的老师在带队,
学生的表现实实在在的反映出带队老师们的用心程度。

同学面临生离死别苦,
这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把每一次的发生都当成是第一次,
换另一个角度也能说是,
把每一天当成是最后一点来过,
那我们还会觉得事情理所当然?
发生一层不变吗?
这样我们会珍惜身边还存在的亲友,
不拖延任何手头上该处理但却因懒散不愿处理的事。

因为深知这世上就是在时间不断流失的过程中改变的,
发生了,
记下一笔成长的资粮,
但绝对不是执着那经验为自己比别人优越的条件,
而是不断的学会放下更多,
一直到没有立场偏见的随遇而安,
做出最符合当时状况的因缘,
和对往后发展有助益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