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梦想

小时候,
爸爸常对我说,
长大后要成为老师,
教育是很伟大的职业,
而且是政府工、铁饭碗。

爸爸非常尊重老师,
但我对他那伟大的远景没太大的憧憬,
当时候的我觉得老师是可怕的存在,
因为我在学校并不是勤劳的学生,
所以常受皮肉之苦。

我儿时的玩伴大都中途辍学或中五毕业后就去工作了,
平时在家的时间都到处乱跑,
跟朋友去游戏场“打机”,
做功课只是为了避免老师的体罚,
读书学听写也都不是为了自己的。
现在回想起这么一段时期的回忆,
只能说是自己年幼无知,
还好有学校比较注重课业的朋友,
他们让我还不至于完全忽略成绩。
那些曾让我受尽皮肉之苦的回忆,
此时此刻,
我只想让那些老师知道,
我非常感恩有这么一段过去,
在我不懂事的时候硬性的让我的课业基础打好。
谢谢老师。

一直到中学毕业,
我都还对自己的未来不清不楚,
师长或是父母问起的时候,
都会给他们所谓的“标准”答案,
工程师、老师、医生、律师、会计师?
好像不答这些答案就不是最好的梦想,
就这样傻傻的随着自己对某科目的兴趣,
继续读到了中六,
那时候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
但又没办法,
还是很彷徨,
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只能继续读。

而处于这段时间的自己还迷上了线上游戏,
这对于没目标的自己是非常致命的,
因为哪一块占据了我时间的一大部分,
我在那里找到了归属,
得到了肯定;
有了它,
现实生活中那些处理不了,
让人烦心的事情更让我升起逃避的心态。

就这样,
非常不检点的荒废了两年,
这样的生活换来的就是厌世的心态,
讨厌政府的教育制度和政策;
好景不长在,
在考试将进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事故,
平时开朗健康的爸爸倒下了。
这突如其来的发生几乎要把我憾傻了,
我那糜烂的生活像被呼了一巴掌般,
清醒了。

自己开始思考爸爸不在的时候,
我需要怎么样分担母亲的工作,
一家之主需要照料的部分也需我们一起分担了。
从此从家里缺席的爸爸,
让我开始认真思考,
自己的能力是什么?
自己的未来可以做什么?
不过有时回头想想,
这样让我清醒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我认真地重新思考,
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自己可以做什么?
单亲妈妈一人留在家乡,
是否有工作可以让我常在家,
可以陪伴妈妈的?
又找了许多前辈和老师来咨询他们的意见,
再经过自己的分析后觉得有能力可以独自把中六的成绩考好,
然后考入大学拿教育系。
相当老师的想法,
一部分是爸爸对自己的期望,
一部分又是如果能在家乡的学校职教的话,
就能够多陪妈妈了;
站在现实角度的考量,
基于日后只有妈妈一人的收入,
可能没办法支付太贵的学费,
所以决定要考进政府大学,
当时想当老师的想法非常坚定。

有了这想法后开始行动了,
计划报考时间,
在家自己修读中六的课程有什么资源可以去找的?
而这段准备应考的时间也想先去尝试看自己适不适合当老师。
就这样半工半自修的,
自己的用心最终也有了成绩,
考上了大学。

那大学所给与的学位不是教育系,
我拿到了自己第二志愿的科目,
关于设计的电脑多媒体科系。
既然拿到这学位就先去读了,
想说在第一个学期办转系的手续。
我的心情起起落落
最后还是重整心情
转个念,
目标继续保持,
计划拿了现在的学士文凭后再继续报名参与其它师训课程,
或是自己在继续修读致硕士等文凭,
过后当讲师等。

这梦在我去实际接触和尝试后,
越来越笃定自己以后要当一位有能力成就他人的人。
虽说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
所接触到的人事物的不同,
都会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与未来有不一样的诠释;
但这梦从立下志愿走到今天,
过了五年还是不变,
而且会经常省查自己是否真的还想以这梦想为出发,
不是盲目的坚持。

最近常看到以前代课时认识的学生在为自己的未来烦恼着,
还记得当时他们才中一,
现在中五毕业了@@
想对他们说,
不需要急着把自己的目标框在某方面,
也不用担心自己以后会改变想法,
因为那不是自己不能坚持梦想或失败了,
而是我们在哪个阶段的思维程度和所接触到的外境下,
所能作出的一个最适合那时候自己的决定,
要记得不放弃任何一个时候的自己,
好好的生活,
继续寻找自己生命中的答案,
和以后想做的事。
祝福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