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我不是过客,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代课好似过客,在大家才开始要更深一层认识彼此时,时限一到,就得离开了。我代课的历史,整理一番,从二零零七年开始到今天,正式受聘于县教育局的有过八次,非正式被学校董事聘请的约两次;六次中学,四次华小。

一次读书天,约早上八点多接到一通电话,是位中五生打来的,他说想跟我见个面。我当时觉得纳闷,心想为什么他没上学,但还是答应了。见面后他说他决定了放弃学业,当晚马上到新加坡去闯荡一番。虽然他之前还上学,但早已没有读书之实,在学校只是跟朋友哈拉,睡觉,旷课看美女,所以有无上学实在没太大分别。那么突然的决定,我当然会多问几句。听他说一大堆想出去闯的理由,而且他家人也没什么意见后,知道他这决定是势在必行了。聊天过程中与他分享了在新加坡工作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过没多久,他接到电话,就匆匆离开了。

他离开后我突然醒悟,为什么他要找我,特意过来跟我说他的重大决定?在学校代课,跟他们相处两三个月的时间,我不只是个过客而已吗?

每一个过程如果用心经营,时间长短变得不重要。自己如果以诚相待,对方是感受到的。突然想起零九年代课时,收到的一封教师节信息,我的中学老师发的。

U can be a doctor & save lives. (你可以成为医生拯救生命)
Be a lawyer & defend lives.       (成为律师捍卫生命) 
Be a soldier & protect lives,      (成为士兵保护生命)
or simply,                                             (或简单的)
be U R S E L F                                    (成为你自己)
a Teacher who touches lives!           (一位老师来触碰/感动生命)
Happy Teachers Day!                       (教师节快乐)

老师的角色很重要,他们影响学生,他们触碰生命。谢谢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