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自责

时常问自己,肩膀有多大?可以扛多少责任?
要求严格时,总是回答自己,努力做得不够,加上曾懈怠的过去,内心总是充满自责。

别人无法专心听自己说话是自己的问题,
家人生活经济有压力是自己的问题,
甚至连外在无法控制的外力因素所引起的状况也变成是自己的问题。

虽理智告诉我们问题的原委决不可能是单方面造成的,但随时间渐进,问题堆积得越多时,我们总会抵抗不了说一声:为什么是我?
这种自怜自艾的情况总是在内心缺乏力量时,侵袭我们,导致我们停滞不前,满满的负能量完全服役了我们,更多自卑的想法也会不断衍生。

最近看书,里面有这么一句,太多自责意味着,需要把更多的“我应该”转换成“我可以”了。别把所有事都往肩上扛。
时时想着要往上提升,是没错。如果过程中的内心是那么苦,即使事情到一个结束点时,我们懂多一些,好像也有点进步,但那负面能量的延续,累积下来,会继续扭曲以后的事情,让我们继续在苦中打转。

一把琴的铉,如果绷得太紧容易断,调得太松又弹奏不出美妙的音乐。这故事不是在提醒我们,凡是应以智慧为导,不偏不倚。我们的心如果硬绷绷不懂得变通,即使坚持着对的事,但迟早也是会出问题的。

适时放慢脚步,先让自己在哪个阶段多待一下,享受那虽有不足但却满足现状的自己,不急着要进步,不急着要成功。调整好步伐,蓄势待发。踏实,稳健的走下去。

2 comments:

  1. 看一看你自己写的我是谁:“终生学习,充分地感觉新事物并对其产生新鲜与好奇,学习快乐的成长。”

    感觉和感受新事物是:让该来的来,即使是负面的。了解的话,负面不会永久的,也会改变。所以不需要自责或加任何情绪。

    加油哦~~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鼓励^^ 就是心力无法负荷太多事情,而内心对自己有要求时,感到自卑,自责,的确每一个因缘都是组合性的,是可改变的,接受事情的不好为存在的一部分,自己尽人事就好。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