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请放过他们吧

什么是直销?如其名它是跳过一般传统的工厂生产,批发,零售这些中间公司,然后直接让消费者接获物品或服务订单。也因为跳过那些中间公司,营运成本减地,产品理应会比较便宜的。直销的类别,也就是那些中介人的奖金制度,一般上分为两种:

  1. Single Level Marketing:直销员的奖金是基于他与客户的销售利润。
  2. Multi-Level Marketing:而这除了直销员与客户的销售利润,还包括他名下所建立起来的销售人际网,按一定的比例利润从中获取更多奖金。
基于这两种模式,不同的直销公司有他们个别的调整,但都离不开奖金制度,以此来让公司与销售员互利。马来西亚的注册直销公司可从政府的MDTCC网站中查询。

每一个直销公司费尽心思,在他们的销售员中建立起互相激励的关系。然后,谈到赚钱时,又会连带资金管理、未来规划等这些内容来让直销员更有目标的为他们自己,也为公司卖力。

我认识的朋友和学生中,也有很多在做直销,在不同的公司底下努力,有Amway、Qnet、Hai-o、Heabalife等等,还有些是附属不同保险公司或银行的。我非常尊重他们,因为他们也在为家人和自己的未来努力。我会非常耐心的听他们讲解他们公司的产品、奖金计划、人生计划等,然后一一分析。非常感谢他们在得到我最后的决定后也尊重我的选择。

但最近有些事让我非常反感,有好几位学生走来问我关于某直销公司的事,他们还是中学生,目前也还没有经济能力。重点是该公司的产品一点也不便宜,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会找还没有经济能力的中学生。你要学生从哪里找一两千块钱来为你的直销事业加分?为何不直接去找有经济能力的他们爸妈来做行销呢?中学生的思维比较容易一面倒的追崇某个他们被告知很好的公司,其实论直销,也不只有你们这家的选择,而为什么其它的直销没特意去打这些中学生的市场,而你们却一直这样做呢?如果一心想回馈社会,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或已走入歧途的边缘学生找获人生目标,物质享受绝对不是他们人生的全部。更荒谬的是,还有一些人故意找中一的一群学生,让他们一起凑钱来买他们的产品。

公司绝对没有问题,但如果在那公司底下的直销员不成熟,也被物欲和想赚钱买更多东西的想法冲昏了脑袋;为了私己的利益而做出那些教唆别人欺骗,等种种不当的行为,我对那些人深表遗憾。你在还未赚够钱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之前,你已经失败了。

请放过“他们”,请提起你的良知,看清楚你自己的个人欲望,和利益,别把话说得那么漂亮。


1 comment:

  1. 我曾经是直销棋子的受害者,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不该向无知的学生痛下"毒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