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输在起跑点的哈佛男孩》读后感

许久没遇到的好书,翻开阅读以后,一页接着一页地期待书里的他后来怎么样了,停不下来。这是个真实的人生写照,里头诉尽他的种种遭遇。

我们是在怎么样的环境中长大的?被打骂所以害怕犯错,长辈总是高高在上,我们需要成为乖孩子。我们若有意见,长辈会觉得我们还小,不懂事,所说的话不会去重视。说出来的话,可能被身边的人讥嫌,或被嘲笑,或被忽略。所以我们习惯了把什么话都放在内心,有时候成绩考差了,或做错什么事,我们常会因为害怕被打骂,而以谎言来应付别人,让自己好过。久而久之,形成一片片的面具,覆盖了真实的自己,生活为的是讨好别人,也为了别人而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如何能了解自己?因为已经很难分辨真实的自己是谁,所有行为反应都是为符合别人而装出来的。我们哪里有时间去看回自己想要的?

这本书尤其适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看。他们把毕生的心血放在孩子身上,望孩子成材,但所用的方法是正确的吗?你想要塑造出有自己性格和想法的小孩?还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小孩?哪里一个才是为他们好,哪里一个是为自己好,你分清楚了吗?这本书诠释的故事,是一个例子,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环境中的不同小孩,但却是个值得参考的典范。

如果你的小孩在这自我探索的道路,走在正道上,也有自己的想法。到时你其实不必多费唇舌告诉他要做什么,他自己会去找他想要的路,争取他所期盼的未来。到时你只要陪伴,聆听就够了。

书中的主角,对自己人生任何一个选择的认真,启发了我,也让我觉得愧疚。别人可以那么看重自己的人生,和选择,为什么自己不能做到?它让我开始去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检视自己的信念。是本好书,买来看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