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谁为我的人生负责任?

如果人把头脑拔掉好像就没办法思考,
那我们也不会想到不开心的事。
我们经历过的每一件事对我们的影响和记忆都存放在脑里,
包括还不会讲话的婴儿时期,
自我意思还不很强的时候跟父母学习的每一件事情。
因为我们不能读出别人的心在想什么,
所以我们都看着父母的外在举止来学习,
而从他们口中说出来的我们没经历过,
所以说教往往对我们影响不大。
但我们看得到他们平时做的事,
我们看到他们对不同事情的反应,
这些事情看在我们的眼里,
从中慢慢的了解到对各种事情我们应该给与怎么样的回应。
好比说一做错事情就会发脾气骂人,
那发脾气的反应和那件事情就会深深烙在我们的脑海,
成为我们以后对事情诠释的其中一个经历,
再想象如果同一件事一直不断重复的烙入我们的记忆中,
那件事过后就会变成我们日后对事情看法的一个标准。
所以一个家庭背景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
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会影响,
有人可能会想说我爸爸每天赌博喝酒吸烟,
我现在都不会做这些事,
我没有被他影响;
然而那个人其实就是看到父亲这么做,
看到了那对家庭造成的伤害,
所以以后不会赌博喝酒吸烟,
那这是不是以爸爸的不良示范作借镜而选择不跟随的一种影响呢?
每个人成长的过程还会遇到更多不一样的人,
出生在不同年代遇到的大事件也不一样,
这些外在因素都在影响着我们的举止行为。

人在意识的推动下,
通过肢体语言和声音的文字表达出意志推动的行为,
有些比较细心的人可能会看到一些情况说,
有些时候我们给与的反应自己也还没经过太多的思考和分析就做了出来,
比如生气等各种非常自然流露的情感。
心理学说是潜意识,
一个长时间自我内在认同和熏习而逐渐形成的意识;
而心灵学说则讲述那是我们的内在一个真实的自我,
所谓的灵体的真正特质被我们的烦恼遮蔽时的反应。
无论是哪种诠释都主张一个重点,
就是往我们的内心去探索,
我们才能够更加了解自己。
一般人都认为别人应该为我们的行为和反应负责,
是他弄我发脾气的!
都是因为她不负责任所以我才会生气……
是因为对方这样所以我才那样等……
试跳出那个框框来看,
为什么有些人也知道这些事情但就是不会像我这样有那么多负面的反应?
我们的内在涵养决定这一切,
那也是决定我们的生活是否可以过得开心,
还是充满对别人有很多不满的心情,
持续渡日。

每个人都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看到别人的问题时,
多作负面的反应是没有作用,
而且有时候还会把问题弄得更糟糕。
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提醒,
和正面的给与协助,
而如果有心力就尽量帮助他们看到他们的问题,
没办法的话就让他自己去经历去学习了。

我们人生出来就是不断地学习进步,
拒绝学习进步的人只会一直在原地踏步。
一个人年长与否跟他是否经历丰富和值得学习的地方不成正比,
而是在于他面对自己人生的态度;
给一个积极的人一年时间,
他会比懈怠的人更善于利用时间去学习不一样的东西,
不断进步,
而那些懈怠的人就算给他再多的时间,
他可能也是虚渡。
而不断学习的人是最不会倚老卖老的,
因为他们的心态就是不断的学习,
就算是对于后辈亦是如此。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升起我慢心,
自以为是的以为对方没有我们值得学的地方。

学习的时候谦虚是很重要的心态,
也是我们东方人的美德。

美国名嘴脱口秀主持人噢普拉曾说过:
我的人生哲学就是:你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一刻尽力做,下一刻容易做。

以此跟大家共勉之。

1 comment:

  1. Nice post =)

    i feel the power =P

    c u in Hometown nx week.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