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与学生互动,找回自己

到了新的环境,
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
与他人聊得深入时就能够从对话中慢慢了解别人的人生价值与方向。
现在上课的同学中有护士、老师、健身教练、翻译员,
大家都有各自想帮助的对象群,
所以才来这边修读辅导系。

有时会问问自己,
你坚持的路确定是你要的菜吗?
其它人也在做着非常建设性的事,
为什么要坚持这样的坚持。
不做其它建设性的事?
确定不会后悔吗?
那疑团升起时没去仔细考量,
在还未回答它以前就放下了,
所以生活中陆陆续续浮现这疑问时,
自己好像也觉得想做的事情是可有可无的了。

原先计划在今天上槟城,
以准备礼拜天的42公里马拉松比赛。
那是人生第一次马拉松,
理应是要提早到槟城去适应场地。
去槟城前这段时期发生了很多事情,
本来有一群人兴致勃勃地想要去参加那比赛的,
还有一些人也觉得即使没比赛也想到比赛场地来跟旧同学们相聚,
但到最后不得空的人没去了,
忘了报名的人也一大堆,
一开始兴致勃勃一起决定要做的事,
到现在的这场面还真是不如人意。
自己在为那比赛做心理建设,
还要询问和帮忙其他人打点一堆事,
所以心里隐约有些无奈。
最后我就鼓励那些犹豫不决的人不去了,
然后我可以专注在准备比赛的事情。
后来还是觉得自己一人开车上槟城有点浪费资源,
所以问了一下自己的老同学,
结果一位答应跟随,
为了配合他放工时间,
于是把上槟城一事延迟到明天下午。

也因为这样,
星期五我很得空(不打算做功课)。
于是就找了离乡到吉隆坡读书的学生去看戏,
那也是之前的一个约定。
这次的出游,
跟不同的人聊了很多,
听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知道他们并不想读书,
在学习上的劣势,
人生没方向,
听了很多,
也跟他们分享了好一些事。

这帮我整理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也重拾了自己一开始想走在教育路上的初心。

我有一个信念,
就是能跟别人相识成为师生关系是很难得的,
而且教育并不止于课室里传授的那些硬绷绷知识,
在课室外,
就算不再是老师,
我也还会用自己的学习来引导他们过好生活。

为什么我要继续深造?
为什么我想引导学生学习?
都有了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